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校教师应邀在全国政协活动中作主题发言
时间:2022-07-05

6月29日,我校北京城市治理研究基地、新兴风险研究院李全明教授应邀在全国政协议政活动作“从多维度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的路径和举措”主题发言,聚焦基层应急管理“四不”“四无”问题,提出乡镇“六有”、村“三有”目标措施,受到全国政协委员关注和好评。

发言认为,基础薄、基层弱是我国应急管理工作面临的现实问题。部分地方基层应急管理出现弱化,对应急管理摆位不高、重视不够、能力不足、保障不力“四不”问题和乡村应急无机构、无人员、无装备、无物资“四无”问题非常突出。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推进乡镇防灾体(单元)建设,应当乡镇(街道)实现“六有”,即有机构、有机制、有预案、有队伍、有物资、有培训演练,应当行政村(社区)实现“三有”,即有场地设施、有装备物资、有工作制度,打通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

全国政协举办“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活动是立足专门协商机构性质定位,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的具体举措。全国政协社法委开展座谈会、专家学者主题发言等活动,是为了让委员更加全面地了解应急管理体制改革以来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情况、遇到的突出问题,为委员建言资政奠定良好基础。

今年上半年,我校北京城市治理研究基地、新兴风险研究院孙世国、李全明、董慧凝等教授完成多项应急管理专题调研报告,其中《我国基层应急管理能力现状及建议》《全国应急救援力量现状及加强基层应急救援能力的建议》被全国政协社会和法治委员会采纳,《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抓好首都高校安全生产工作的建议》被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领导批示采纳。未来,北京城市治理研究基地和新兴风险研究院将持续致力于为国家和北京市提升应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专业支持。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新兴风险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博远楼7楼